研究生篇

1.全国高等教育阶段研究生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研究生阶段各高校、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等研究生培养单位(以下简称培养单位)中,所有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可以申请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有固定工资收入的不能申请)三种奖助资金;参加研究生助研、助教、助管等工作,享受“三助”岗位津贴;以及获得包括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在内的国家资助政策。

2.上海市高等教育阶段研究生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目前上海市高等教育阶段研究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毕业生到本市农村基层涉农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毕业生到本市农村学校任教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及其他困难补助。

3.什么是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地方普通高校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旨在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4.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20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30000元。

5.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是什么?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6.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如何评审和发放的?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各相关高校根据财政部、教育部颁布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和本单位制定的具体评审办法进行组织评审。各相关高校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将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情况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同时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

7.什么是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是用于激励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地方普通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在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8.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不得超过同阶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标准的60%。市教委、市财政局按照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8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以及在校学生数的一定比例给予支持。

9.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是什么?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品学兼优;
(5)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10.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是如何评审和发放的?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由地方普通高校负责组织实施。地方普通高校根据研究生收费标准、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确定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覆盖面、等级、奖励标准和评定办法(可分档设定奖励标准)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地方普通高校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当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将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11.什么是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地方普通高校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获得资助的研究生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12.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为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5000元。

13.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是如何发放的?

各相关高校应按月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学生手中。

14.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可以同时获得吗?

可以同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等其他研究生国家奖助政策以及校内其他研究生奖助政策资助。

高校篇

1.国家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国家已在高等教育本专科阶段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多种形 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具体见下图)。学生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 表》向高校提出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据此办理相关资助项目。

(1)新生入学资助项目:中西部生源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申请入学资助项目,解决入校报到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短期生活费。就读本省院校的新生每人500元,就读省外院校的新生每人1000元。学生可向当地县级教育部门咨询办理。中西部地区包括: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与住宿费,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还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毕业后前3年可以申请宽限期,只还利息不还本金。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与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向录取高校学生资助部门咨询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上海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若赴外省市高校就读,可向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办理上海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3)国家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可申请国家助学金,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各高校在每生每年2000元-4000元的标准范围内,设置2-3档,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资助。学生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于每年9月向高校提出申请,高校每学年评定一次。
(4)国家奖学金:特别优秀的学生,从二年级起可申请获得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5)国家励志奖学金: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二年级起可申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高校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6)勤工助学: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高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 动,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等。
(7)师范生公费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不用缴纳学费、住宿费,还可获得生活费补助。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两年内,可按规定转入师范专业,高校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其他高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可向所在院校咨询相关政策。
(8)退役士兵国家教育资助:退役一年以上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单招考入高等学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
(9)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上海市高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或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到3年及以上的,可获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分三年补偿或代偿完毕。 上海市涉农单位基层就业及上海市农村任教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服务期要求和资助金额同上。
(10)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教育资助: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可获得国家教育资助。 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在读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如自愿复学(或入学),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11)直招士官国家教育资助: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可获得国家教育资助。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12)其他资助政策与措施:1)绿色通道,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期间,通过高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高校资助部门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困难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2)学费减免,公办高校中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可获得减免学费资助。具体办法由高校制订。3)辅助措施,各高校利用自有资金、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资金等,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对发生临时困难的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等。
提醒各位考生,如果您在上学期间遇到经济困难需要帮助,请及时联系录取院校的学生资助部门(上海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见附件)。切勿轻易泄露个人相关信息,谨防电话、短信、网络等各类诈骗。

2.上海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目前上海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毕业生到本市农村基层涉农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毕业生到本市农村学校任教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及其他困难补助。

3.上海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涉及的对象范围是什么?

本市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生(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研究生。定向、委培以及在校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除外。

4.如果我报考的是外省市高校,有哪些学生资助政策?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是全国范围的国家资助政策,入校以后可向就读学校了解学校的勤工助学和其他校内资助等项目。此外,各省也有当地出台的特色资助项目,具体可向学校所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了解。

5.哪些学生属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依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四部门关于印发《上海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沪教委规〔2019〕7号) 的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本市高校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其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的本专科学生。本市各高校均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具体办法,学生可以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

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有哪些内容?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家庭经济因素主要包括家庭收入、财产、债务等情况。
(2)特殊群体因素主要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低收入困难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
(3)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因素主要指校园地、生源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学校收费标准等情况。
(4)突发状况因素主要指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等情况。
(5)学生消费因素主要指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是否合理。
(6)其它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主要包括家庭负担、劳动力及职业状况等。

7.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程序是怎样的?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程序包括: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学校在新学年开学后及时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视具体情况,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分为2-3档。
(1)提前告知。学校应通过有效方式,向学生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学校在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同时寄送《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见附表),每学年结束之前,向学生发放认定申请表,同时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2)学生申请。由学生自愿如实填写认定申请表,并提出认定申请。学生应对所填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3)学校认定。每学年开学初,可以由院(系)辅导员收集、汇总学生认定申请材料。年级(专业或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可以对提交申请的学生开展民主评议并提出意见,确定各档次初评名单报院(系)认定工作组审核。院(系)认定工作组可以对初评名单进行审核提出意见,确定各档次初审名单报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审核。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可以提出复核意见报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核定。
认定工作可采取家访、个别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等方式进行核实,认定过程中应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
(4)结果公示。高校应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及等级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监督并及时回应有关认定结果的异议。公示时,严禁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及隐私,公示期结束及时去除信息。

8.如果我是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可以申请哪些资助?

在高考结束后、大学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如果您是上海考生,考取上海高校的可以直接向录取高校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考取外省市高校的可以向上海市学事务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如果您是外省市考生,可以到当地县(市、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不论您考取上海高校或外省市高校,开学时,您都可以在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经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您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和学校、社会等设立的助学项目。成绩优秀的话,大二开始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学校、社会等设立的奖学金。

9.民办高校与独立学院的学生可以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吗?

民办高校与独立学院学生按照规定同等享受公办高校国家学生资助政策。

绿色通道

10.什么是“绿色通道”制度?

“绿色通道”制度,是指对被录取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目前,上海所有全日制普通高校都已按照国家和本市要求开设了“绿色通道”。

11.上海高校如何实施“绿色通道”制度?

根据规定,上海各高校在向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一并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让每一个新生知晓和了解,防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经济原因而不来报到。学生报到时,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及时缴纳学费,只需提供由学生本人签字承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学校则应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为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到学校就能正常生活、学习,各高校还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采取各种帮助措施,如设立专项资助,现场发放现金补助和学习生活用品,提供免费的书籍、日用品等。

奖学金、助学金

12.本市目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哪些奖、助学金?

目前本市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奖、助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具体见下表:

13.国家和地方奖、助学金是否可以同时享有?

在校学生可根据相关规定,每年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但在同一学年内只能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中任一项,并同时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14.除了上述各类奖、助学金,还有其他的奖学金吗?

除了上述由政府直接出资设立的直接用于奖励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助学金外,部分高校还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以及其他各类专项奖学金,具体可咨询各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15.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4000元,具体标准由高校根据困难生认定情况进行分档按月发放。

16.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

17.大学新生能申请国家助学金吗?

可以申请。入学后向学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获得认定后,即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18.如何申请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每学年进行一次,同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您可以开学后向学校提交申请表,学校会根据申请情况进行认定。

19.怎么申请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由学生按学年申请,您在新学年开学后,按照学校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进行审核、公示无异议后进行发放。

20.国家助学金什么时候发放?

经学校审核后确定资助名单,并分学期按月发放助学金。

21.国家助学金需要偿还吗?

学生获得的国家助学金不需要偿还,希望受助学生能够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反哺社会。

22.什么是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是指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的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本专科生每生每年8000元,硕士生每生每年2万元,博士生每生每年3万元。

23.国家奖学金如何评定?

如果您符合国家奖学金申请条件,那么在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就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学校根据评审办法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经过高校评审、公示无异议后评审结果报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委审核、汇总,最后统一报教育部审批。教育部审批公布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名单后,高校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当年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24.什么是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指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的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25.国家励志奖学金如何评定?

如果您符合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条件,那么在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就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根据评审办法进行评审,经过高校主管部门批准后,高校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26.什么是上海市奖学金?

本专科生上海市奖学金用于奖励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上海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27.上海市奖学金如何评定?

如果您符合上海市奖学金申请条件,那么在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就可以申请上海市奖学金。学校根据评审办法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经过高校评审、公示,报上海市教委批复并公告。高校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当年本专科生上海市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国家助学贷款

28.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银行贷款。
借款学生应诚实守信,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借款学生通过学校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弥补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的不足。
目前,上海所有全日制普通高校(包括纳入全日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民办高校、行业办高校等)都已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与合作银行共同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29.上海生源考取上海高校如何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您需向学校资助管理部门咨询,只要您是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家庭经济困难,且正在攻读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预科生和研究生学位,就能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30.上海生源考取外省市高校如何申请贷款?

由于地区生活水平的差异,上海籍学生若赴外省市高校就读,要在学校所在地申请贷款可能比较困难,为帮助被外省市高校录取的上海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本市开设了针对赴外省市高校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项目,简称上海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上海生源考生被外省市高校录取后,可以在上海申请上海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31.如何申请上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每年8月,会同经办银行在徐汇区冠生园路401号集中受理上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具体时间和申请办法一般6~7月在上海学生资助网上公布 (http://xszz.firstjob.shec.edu.cn/),请学生和家长注意网站公告。 上海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与要求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一致。

32.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条件是什么?

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需符合以下条件:
(1)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经济困难的预科生、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2)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居民身份证件;
(3)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
(4)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5)学习努力,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6)因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

33.学生每学年可申请多少国家助学贷款?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 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 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按照实际学费和住宿费总和确定。 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12000元的,贷款额度按照实际学费和住宿费总和确定。

34.申请贷款学生需向银行提交的书面材料有哪些?

具体按各高校与合作银行的要求提供。

35.如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一般来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通过就读学校向当地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本市户籍参加高考后被外省市高校录取的学生可申请上海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原则上采取一次申请、银行分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办法。

36.国家财政如何对国家助学贷款利息进行补贴?

学生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LPR利率下调30个基点执行。专升本、升研、插班生、因病休学的贷款学生,仍享受在校期间全额贴息政策;。参加团市委支援西部服务计划的贷款学生,视同在校生,服务期间继续享受贴息政策,服务期满后的下月1日起利息全额自付;中途退学的借款学生视同结束学业,从退学后下月1日起利息全额自付。

37.借款学生中途不需要贷款了怎么办?

借款学生在校期间,如因经济状况好转等原因,中途不需要贷款时,学生可在当年放款前 10 日通过所在学校向银行提出书面申请终止贷款发放。经银行同意后,学生与银行办理借款合同变更等手续。

38.国家助学贷款的最长期限为多长时间?

国家助学贷款的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

39.借款学生在何时开始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借款学生毕业后前五年可申请宽限期,只还利息不还本金。借款学生毕业或终止学业时,应与经办银行和经办机构确认还款计划,还款期限按双方签署的合同执行。

40.借款学生可否提前还款?

借款学生在借款期间内,可以提前部分或全部还款,但必须提前向银行提出书面申请。借款学生根据贷款合同提前还款的,经办银行按贷款实际期限计算利息,不得加收任何费用。

41.违约的借款学生应承担什么后果?

违约的借款学生应承担的后果如下:
(1)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应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
(2)经办银行会将已毕业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和还款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以供全国各金融机构依法查询。如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学生违约的,将影响其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其他个人消费信贷;
(3)按还款协议进入还款期后,对于连续拖欠还款行为严重的借款人,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其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
(4)违约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42. 什么是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颁布的《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9〕19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联合出台的《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沪教委规〔2020〕2号),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由国家实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43. 哪些毕业生能够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本市普通高校中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定向、委培以及在校期间享受免除学费的学生除外),符合以下条件可以申请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守宪法和法律;
(2)在校期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良好,学习成绩合格;
(3)毕业时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

44. 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金额是多少?

国家对每名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其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低于8000元的,按照实际缴纳的学费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高于8000元的,按照每年8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代偿。每名全日制研究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最高不超过12000元。其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低于12000元的,按照实际缴纳的学费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高于12000元的,按照每年 12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代偿。

45. 补偿或代偿政策中规定的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包括哪些省份和地区?

西部地区是指西藏、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部地区是指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 海南等10个省。艰苦边远地区是指除上述地区外,国务院规定的艰苦边远地区。

46. 补偿或代偿政策中规定的基层单位包括哪些?

补偿或代偿政策中规定的基层单位有以下几类:
(一)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牧、林)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乡镇企业等。县城中学、县城医院以及县政府派出街道(社区)等可以纳入申请范围。
(二)工作现场地处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的气象、地震、地质、水电施工、煤炭、石油、航海、核工业等中央单位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因上述行业分布广、地区跨度大和流动作业性强,工作现场可以包含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政府所在地。
(三)对于化工、电力、航天、邮政、交通、机械制造、冶炼加工、土建施工、高新科技等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申请人应出具工作现场地处中西部地区乡镇以下的相关就业证明,即上述行业工作现场不含县政府所在地。
(四)通讯、金融、烟酒等行业不属于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范围。工作单位或现场在县政府所属委办局等机关单位、地级市市辖区及以上城市所辖街道(社区)的,不在申请范围。
(五)西藏自治区除拉萨市市辖区外的地区的相关单位。

47. 补偿或代偿的方式是怎样的?

国家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获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格的毕业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总额的1/3,3年补偿或代偿完毕。

48. 在校期间提前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能否申请贷款代偿?

在校期间提前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49. 毕业生提交申请材料后,应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是否获得代偿,要以审批结果为准。在没有得到通知获批前,应继续按照助学贷款还款协议中的规定还款数及时还款,以防产生不良还款记录。

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到本市农村基层涉农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50.什么是基层涉农单位就业补偿代偿?

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到本市农村基层涉农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含3年)以上的,由本市实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下简称“补偿代偿”)。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含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补偿代偿费用优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

51.哪些毕业生能够享受本市农村基层涉农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本市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定向、委培以及在校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除外。

52.哪些是本市农村基层涉农单位、农业地区?

农村基层涉农单位是指乡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乡镇农村经营管理站、行政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工作场所在农业地区的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服务等的涉农企业单位。
本市农业地区专指崇明、金山、奉贤、青浦、松江5个区,以及闵行、嘉定、宝山、浦东4个区中的农业地区。
具体以本市农业农村委认定为准。

53.本市农村基层涉农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及补偿代偿方式分别是如何的?

农村基层涉农单位就业补偿代偿金额及补偿代偿方式参考中西部基层就业政策。

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到本市农村学校任教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54.适用对象及范围是哪些?

取得教师资格证并到本市农村学校任教的上海市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生( 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并符合农村学校(沪教委人〔2019〕68号文)的规定范围。

55.本市农村学校任教学费补偿代偿金额及补偿代偿方式分别是如何的?

本市农村学校任教学费补偿代偿金额及补偿代偿方式参考中西部基层就业政策。

高校学生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

56.国家对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的资助政策有哪些?

应征入伍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是指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对退役一年以上,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单招考入高等学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
在校期间已通过其他方式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定向生(定向培养士官除外)、委培生和国防生,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或招收士官到部队入伍的学生不享受以上国家资助。

57.高校学生服兵役享受学费资助是什么标准?

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学费减免的标准,全日制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勤工助学

58.什么是勤工助学活动?学生如何申请参与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活动是指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实践活动。勤工助学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
学生入学后可向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参与勤工助学。

59.怎样确定劳动报酬支付标准?

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分固定岗位和临时岗位。固定岗位按月计酬,以每月40个工时确定的月薪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可上下浮动。临时岗位按小时计酬,原则上不低于每小时12元。
校外勤工助学酬金标准不应低于学校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学校与学生协商确定,并写入聘用协议。

特殊困难补助

60.什么是特殊困难学生补助?

当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存在一些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他们大部分来自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有些学生在校的月收入(包括奖学金、开展勤工助学取得的收入和各种补贴)低于学校所在地区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准线。对此,学校采取补助办法,以保证这些学生的日常生活。特殊困难补助,是各级政府和高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遇到一些特殊性、突发性困难所给予的临时性、一次性资助。

61.哪些学生可以申请特殊困难补助?

在全日制普通高校中,对于那些在校月收入(包括奖学金和各种补贴)低于学生所在地区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准线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可以申请特殊困难补助。

62.特殊困难补助来源的标准如何确定?

对特殊困难学生的困难补助的标准可参照学校所在地所需的最基本的学习、生活费用标准,由学校研究确定。

学费减免

63.什么是学费减免?

为帮助全日制普通高校中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如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顺利完成学业,高校实行学费减免制度。具体减免额度由学生所在高校确定。

64.减免学费额度如何规定?

减免学费额度由各高校根据国家规定,结合学生本人经济状况,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逐一审核、研究决定,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中职篇

1.申请中职免学费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1.特困供养人员
学生本人为特困供养人员。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及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街道、乡镇及以上)出具的特困供养人员证明。

2.农村学生
(1)学生本人户籍性质为农村户口,且户口薄中“户别”一栏注明 “农村(农业)”或“农村家庭(农业家庭)”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
(2)学生户籍所在地已经进行了户籍改革,取消了户籍性质,统称为“居民户”,在户籍改革前学生本人户籍性质为农村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以及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证明中应写明户籍地已进行户籍改革,户籍改革前户籍性质为农村)。
(3)学生本人户籍性质为非农,学生家长(监护人)一方户籍性质为农村,且户口薄中“户别”一栏注明“农村”或“农村家庭”,学生和家长(监护人)共有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以及学生家长(监护人) 的户口薄原件、复印件。
(4)学生本人户籍性质为非农,学生家长(监护人)一方户籍性质为农村,且户口薄中“户别”一栏注明“农村”或“农村家庭”的,但学生和家长(监护人)户籍不在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监护人)的户口薄原件、复印件,以及亲子证明。
(5)学生户籍所在地已经进行了户籍改革,取消了户籍性质,统称为“居民户”在户籍改革前学生本人户籍性质为非农,学生家长(监护人)一方户籍性质为农村的,学生和家长(监护人)共有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及家长(监护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以及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证明中应写明户籍地已进行户籍改革,户籍改革前户籍性质为农村)。
(6)学生户籍所在地已经进行了户籍改革,取消了户籍性质,统称为“居民户”在户籍改革前学生本人户籍性质为非农,学生家长(监护人)一方户籍性质为农村的,但学生和家长(监护人)户籍不在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和家长(监护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证明中应写明户籍地已进行户籍改革,户籍改革前户籍性质为农村),以及亲子证明。
学生首次申请时,需提供户籍证明原件,以后学期申请可用复印件。

3.城镇低保家庭学生
(1)低保家庭申请人为学生本人。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及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街道、乡镇及以上)出具的低保证明;
(2)低保家庭申请人为学生家长(监护人),学生和家长(监护人) 共有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及家长(监护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及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街道、乡镇及以上)出具的低保证明。
(3)低保家庭申请人为学生家长(监护人),学生和家长(监护人) 户籍不在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和家长(监护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街道、乡镇及以上)出具的低保证明,以及亲子证明。

4.本市海岛(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家庭学生
(1)学生本人户籍所在地为本市海岛(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
(2)学生家长(监护人)一方户籍所在地为本市海岛(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的,学生和家长(监护人)共有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和家长(监护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
(3)学生家长(监护人)一方户籍所在地为本市海岛(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的,学生和家长(监护人)户籍不在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和家长(监护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以及亲子证明。

5.本市低收入困难家庭学生
(1)低收入困难家庭申请人为学生本人。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并到户籍所在地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核定(低收入困难家庭需先核查经济状况后认定)。
(2)低收入困难家庭申请人为学生家长(监护人),学生和家长(监护人)共有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及家长(监护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并到户籍所在地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核定(低收入困难家庭需先核查经济状况后认定)。
(3)低收入困难家庭申请人为学生家长(监护人),学生和家长(监护人)户籍不在一本户口薄。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学生本人和家长(监护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以及亲子证明,并到户籍所在地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核定(低收入困难家庭需先核查经济状况后认定)。

6.烈士子女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烈士证明,学生本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以及亲子证明。

7.孤儿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孤儿证明,学生本人户口薄原件、复印件。

8.残疾学生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9.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在递交《申请表》的同时,应提供户籍所在地相关扶贫部门(乡镇及以上)所出具的建档立卡扶贫手册或证明。

注:户口簿复印件应全本复印,复印从首页开始,不得跳页(需验原件)

2.怎么申请免学费?

1.资助申请。中等职业学校申请享受免费教育的学生应在每学期开学初向学校提出资助申请,学校依据申请发放《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费教育申请表》。申请享受免费教育的学生应如实填报《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资助审核。中等职业学校要成立学生资助评审小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听取班主任的意见,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审核汇总。
3.资助发放。经审核通过后,中等职业学校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按照相应资助政策免除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

3.中职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是多少?

凡符合免费教育政策对象的学生,每人每学年享受2000元国家助学金;不享受免费教育政策的学生(不含成人中专、成人中专班和成人中职班学生),每人每学年享受1000元国家助学金。

4.中职国家助学金什么时候发放?

每学期按月将国家助学金汇入受助学生资助卡中。

5.什么是中职国家奖学金?

中职国家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习成绩优异、技能表现突出的)学生。

6.中职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中职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7.中职国家奖学金如何申请?

1.资助申请。符合申请中职国家奖学金条件的学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2.资助审核。中职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实行等额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学校具体负责组织国家奖学金申请受理、评审等工作。

8.中职国家奖学金什么时候发放?

中等职业学校应将获得国家奖学金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中职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

9.如何申请中职上海市奖学金?

1.资助申请。符合申请上海市奖学金基本条件的学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上海市奖学金学生申请表》或由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小组提出建议名单,并由学生本人填写《申请表》。
2.资助审核。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中等职业学校具体负责组织上海市奖学金申请受理、评审等工作。

10.中职上海市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上海市奖学金每年评定1次,设一、二、三等奖。奖励标准为: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1500元;二等奖学金每人每年1000元,三等奖学金每人每年500元。

11.中职上海市奖学金什么时候发放?

学校于每年6月30日前将当年上海市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基础教育篇

综合类

1.我市每个学段都有学生资助项目吗?

是的,目前我市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比较健全,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2.非本地户籍的学生可以申请资助吗?

除基础教育资助中规定低收入困难家庭需要本市户籍外,其他资助政策不限户籍。

3.家中不止一个孩子,都可以申请资助吗?

家庭经济确实困难,都可以通过孩子所在学校申请。

4.申请资助有什么要求?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可以向学校申请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其在校或幼儿园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或幼儿。

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有哪些?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学生属于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特困供养学生、本市户籍低收入困难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
(2)学生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
(3)学生户籍所在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学校所在地的物价水平和学校收费标准。
(4)学生家庭收入和资产、负债状况。
(5)学生家庭赡养老人和抚养其他就学子女等负担情况,劳动力文化和职业、收入情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
(6)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合理性。
(7)学生本人健康状况等。

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流程是怎样的?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流程包括:
(1)提前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学校会在新学年开学后,向学生或监护人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同时宣传相关学生资助政策。
(2)学生或监护人申请。学生或监护人自愿如实填写学校分发的申请表,并提出认定申请,学生或监护人应对所填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3)学校认定。学校认定小组根据学生或监护人提交的申请表进行核实。核实形式包括参考相关证明材料、家访、个别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等。
(4)结果公示。学校会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及等级,接受监督并及时回应有关认定结果的异议。
(5)建档备案。经公示无异议后,学校汇总名单,将相关申请材料按学年整理装订,建立信息档案并录入信息系统。

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7.家里经济困难,孩子在幼儿园可以获得哪些资助?

如果您孩子是在本市公办幼儿园、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幼儿园以及根据相关规定经过认定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并且是城乡低保家庭适龄儿童、特困供养人员、烈士家庭适龄幼儿、适龄孤儿、本市户籍低收入困难家庭适龄幼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幼儿、持有《残疾人证》或《阳光宝宝卡》的适龄残疾儿童可以向所在幼儿园申请学前教育资助,另外在本市公办特教幼儿园、特教学校学前班、普通幼儿园特教班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也可申请学前教育资助。
对低收入困难家庭适龄幼儿,免除保育教育费和幼儿园代办服务性收费项目中的餐费和点心费;其他困难类型幼儿免除保育教育费及幼儿园代办服务性收费。

8.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政府资助的标准是多少?

保育教育费:公办幼儿园按各级幼儿园相应的收费标准予以免除;民办幼儿园每人每月最高免除保育教育费700元,民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低于该标准的,据实予以免除。
代办服务性收费:按照幼儿园代办服务性收费标准据实予以免除。

9.每学期的资助经费什么时候发?

学前教育资助按学期申请和评审,在每学期开学初向学校提出资助申请,申请一次一学期有效。学校依据申请,经审核认定后,按照相应资助政策免除相关费用。

10.怎么申请学校资助?

您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幼儿园按规定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幼儿进行资助。

义务教育资助政策

11.义务教育学校有哪些资助政策,怎样获得?

义务教育阶段是免学费的;对于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籍在读的城乡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人员、烈士子女、孤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适龄残疾学生免除代办服务性收费;对于残疾寄宿生除免除代办服务性收费外,同时免除住宿费及三餐费用;对于本市户籍的低收入困难家庭学生,免除代办服务性收费项目中的餐费和课外教育活动费。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按学期申请和评审,在每学期开学初向学校提出资助申请,申请一次一学期有效。学校依据申请,经审核认定后,按照相应资助政策免除相关费用。

12.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的标准是多少?

代办服务性收费: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代办服务性收费标准据实予以免除。
住宿费:免费标准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执行,学校收费低于物价部门标准的,按所在学校住宿费收费标准执行。

13.义务教育资助经费什么时候发放?

学校依据申请,经审核认定后,按照相应资助政策免除相关费用。

普通高中资助政策

14.家里经济困难,高中阶段可以申请哪些资助

本市公办、民办等各类普通高中学校中在籍在读的城乡低保家庭、特困供养人员、烈士子女、孤儿、本市户籍低收入困难家庭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持有《残疾人证》的适龄残疾学生可以申请免除学费、课本和作业本费,对于残疾寄宿生还可以同时免除住宿费。
本市各类普通高中学校中在籍在读的城乡低保家庭、特困供养人员、烈士子女、孤儿、本市户籍低收入困难家庭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持有《残疾人证》的适龄残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15.普通高中资助标准是多少?

学费:公办高中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学费收费标准予以免除;民办高中按每生每年4000元的标准予以免除; 课本和作业本费:按每生每年最高600元的标准予以免除,学校收费低于该标准的,按所在学校课本和作业本费标准据实予以免除; 住宿费:免费标准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执行,学校收费低于物价部门标准的,按所在学校住宿费标准执行。 助学金:城乡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人员、烈士子女、孤儿和残疾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每生每年4000元;低收入困难家庭学生为每生每年2000元;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结合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学校可以分2-3档。

16.怎么申请免学费?

高中阶段学生资助按学期申请和评审,在每学期开学初向学校提出资助申请,申请一次一学期有效。学校依据申请,经审核认定后,按照相应资助政策免除相关费用。

17.怎么申请高中国家助学金?

高中阶段学生资助按学期申请和评审,在每学期开学初向学校提出资助申请,申请一次一学期有效。学校依据申请,经审核认定后,按照相应资助政策发放国家助学金。

18.助学金什么时候发放?

助学金分学期发放,普通高中应为每位受助学生办理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于每年4月底前和10月底前将春季学期、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的资助卡中。

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1-64829191 地址:徐汇区冠生园路401号
南京君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