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国家资助 放飞青春梦想”第十三届新解放教育讲坛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量:0

928日,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解放日报•上观共同主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新解放教育讲坛”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为“国家资助 放飞青春梦想”。

                                             

讲坛现场

         参加本讲坛的主讲嘉宾有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潘樱梅。

现场观众聆听嘉宾演讲

来自全市各高校、各中职学校和各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和受助同学约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田祖荫

         今年是国家资助新政实施10周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表示,2007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下发,表达了国家不允许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坚定决心。根据《中国学生资助十年发展报告》,20072016年期间,我国累计出台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文件40余件,资助项目由2006年的12项增至2016年的29项。田祖荫主任从两个关于梦想的故事说起,激励暂时处于困难状态下的青年学生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生活虽苦,但足够坚强历经磨难,但始终微笑,年纪尚小,但敢于担当,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精彩人生。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倪闽景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通过一组数据介绍了上海十年来精准资助的成效:2007-2011年是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建立的第一个五年,上海共投入32.7亿财政资金,覆盖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539.67万人次。2012-2016年是国家资助政策实施的第二个五年,上海财政资金共投入55.38亿元,覆盖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学段834.7万人次。以高等教育为例,10年间资助人次规模增长5.77倍,资助金额增长12.2倍,实现了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全覆盖。

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公益达人 潘樱梅

         来自农民工家庭的复旦大学硕士生潘樱梅与在场听众分享了自己从茫茫夜海中找到希望的心路历程。贫寒的家境并没有阻挡住她的脚步,国家资助为她插上梦想的翅膀,她用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去打拼自己的未来。“公益”和“奉献”是她的成长关键词,她在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中担任理事期间,为困难学生搭建锻炼平台;参与支教、献血、为贫困生送温暖等公益活动数不胜数,通过国家资助实现了成才梦想的潘樱梅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贫困学子,让更多人和她一样成为爱与责任的践行者。

上海市房地产学校留校教师 才让龙布

除了他们,来自于单亲困难家庭的吴淞中学花晓婷,获得上海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成为全国最美中学生;来自青海果洛牧民家庭的藏族小伙才让龙布,从上海市房地产学校毕业后破格留校,担任民族班辅导员和实训助教;还有3岁失聪的高羽烨,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到美国继续深造服务听障者,在华东理工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上收获最长掌声……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滕建勇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通过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上师大精准资助的内涵与情怀。通过规范管理,对接需求,落实精准资助,上师大确保了对象精准和需求精准,对困难生“按需施助”。同时通过拓展平台,倡导公益,推进资助育人,将师范特色融入公益活动,将志愿服务融入育人实践。从铁岭农村来到上海的谢宁同学,勤勉学习的同时还投身公益,2013年他在家乡成立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后便主动放弃了学校的资助,并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兼职岗位,用收获“反哺”社会,通过努力工作实现梦想。

        

解放教育讲坛互动交流环节

         在本届解放教育讲坛的交流环节,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许玫,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任陈华,全国首批国家助学贷款的受益者、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程茵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上海挚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曾敬,与观众们分享了资助育人方面的心得和体会,引发场下观众热烈参与互动交流。


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6-21-64829191 地址:徐汇区冠生园路401号
南京君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14
沪ICP备11012013号